挪亞的長子是閃?還是雅弗?

挪亞的三個兒子,閃、含、雅弗。一般人都會以為閃是長子。但在英文 NIV 及 KJV 譯本 中,雅弗是閃的哥哥。創世記 10 及歷代志上 1 章兩處詳細的族譜中,排行均是雅弗、含、閃。

洪水後兩年,才一百歲的閃生子(創世記 11:10),那時挪亞是六百零二歲。以挪亞五百歲生子,六百歲上方舟來推算(創世記 5:32,7:6),閃若是長子,方舟後兩年,閃應是一百零二歲。從此來看,閃不應是長子。

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 (創世記 9:24)

所指這小兒子是含,迦南的父親。

那麼,挪亞兒子的排名是否應該是是雅弗、閃、含?

或許有人認為排行不太重要,硬以這此小問題去質疑聖經是有意挑剔。

有否想過,正因閃,含,雅弗的排名深入信徒的心,不少人會誤以為閃是長子,因而對頭生,長子名份,揀選等產生誤解呢?

從創世記 10:21 的中,英文的多個譯本均有不同。從和合本修訂版註釋可見,是因為七十士譯本是「雅弗的弟弟」。以其他經文作旁證,閃應是雅弗的弟弟。

盲目捍衛聖經是無誤,與正視當中的錯誤,那一樣才是認真對待聖經的態度呢?

參考經文:

創世記 10:21
雅弗的哥哥、是希伯子孫之祖.他也生了兒子。

創世記 10:21 (和合本修訂版)
閃也生了兒子,他是雅弗的哥哥,是希伯人的祖先。
註釋:「雅弗的哥哥」七十士譯本是「雅弗的弟弟」。

Genesis 10:21
Sons were also born to Shem, whose older brother was Japheth; Shem was the ancestor of all the sons of Eber. (NIV)

Unto Shem also, the father of all the children of Eber, the brother of Japheth the elder, even to him were children born. (KJV)

Also to Shem, the father of all the children of Eber, and the older brother of Japheth, children were born. (NASB)

Shem was Japheth’s older brother. One of Shem’s descendants was Eber, the father of all the Hebrew people. (ERV)

創世記 5:32
挪亞五百歲生了雅弗

創世記 10:1
挪亞的兒子雅弗的後代、記在下面.洪水以後、他們都生了兒子。

創世記 10:2
雅弗的兒子是歌篾、瑪各、瑪代、雅完、土巴、米設、提拉、

創世記 10:6
的兒子是古實、麥西、弗、迦南、

創世記 10:22
的兒子是以攔、亞述、亞法撒、路德、亞蘭。

歷代志上 1:4
拉麥生挪亞、挪亞生雅弗

歷代志上 1:5
雅弗的兒子是歌篾、瑪各、瑪代、雅完、土巴、米設、提拉。

歷代志上 1:8
的兒子是古實、麥西、弗、迦南。

歷代志上 1:17
的兒子是以攔、亞述、亞法撒、路德、亞蘭、烏斯、戶勒、基帖、米設。〔米設在創世記十章二十三節作瑪施〕

創世記 9:24
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
Genesis 9:24 (NIV)
When Noah awoke from his wine and found out what his youngest son had done to him,
Genesis 9:24 (KJV)
And Noah awoke from his wine, and knew what his younger son had done unto him.
Genesis 9:24 (NASB)
When Noah awoke from his wine, he knew what his youngest son had done to him.

創世記 5:32
挪亞五百歲生了雅弗

創世記 7:6
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挪亞整六百歲

創世記 11:10
閃的後代記在下面.洪水以後二年、閃一百歲生了亞法撒。

創世記 10

1. 挪亞的兒子雅弗的後代、記在下面.洪水以後、他們都生了兒子。
2. 雅弗的兒子是歌篾、瑪各、瑪代、雅完、土巴、米設、提拉、
3. 歌篾的兒子是亞實基拿、利法、陀迦瑪.
4. 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他施、基提、多單、
5. 這些人的後裔、將各國的地土、海島、分開居住、各隨各的方言宗族立國。
6. 含的兒子是古實、麥西、弗、迦南、
7. 古實的兒子是西巴、哈腓拉、撒弗他、拉瑪、撒弗提迦、拉瑪的兒子是示巴、底但。
8. 古實又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
9. 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俗語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10. 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11. 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
12. 和尼尼微、迦拉中間的利鮮、這就是那大城。
13. 麥西生路低人、亞拿米人、利哈比人、拿弗土希人、
14. 帕斯魯細人、迦斯路希人、迦斐託人、從迦斐託出來的有非利士人。
15. 迦南生長子西頓、又生赫、
16. 和耶布斯人、亞摩利人、革迦撒人、
17. 希未人、亞基人、西尼人、
18. 亞瓦底人、洗瑪利人、哈馬人、後來迦南的諸族分散了。
19. 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直到迦薩、又向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的路上、直到拉沙.
20. 這就是含的後裔、各隨他們的宗族、方言、所住的地土、邦國。
21. 雅弗的哥哥閃、是希伯子孫之祖.他也生了兒子。
22. 閃的兒子是以攔、亞述、亞法撒、路德、亞蘭。
23. 亞蘭的兒子是烏斯、戶勒、基帖、瑪施。
24. 亞法撒生沙拉、沙拉生希伯、
25. 希伯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名叫法勒、〔法勒就是分的意思〕、因為那時人就分地居住.法勒的兄弟名叫約坍。
26. 約坍生亞摩答、沙列、哈薩瑪非、耶拉、
27. 哈多蘭、烏薩、德拉、
28. 俄巴路、亞比瑪利、示巴、
29. 阿斐、哈腓拉、約巴、這都是約坍的兒子。
30. 他們所住的地方、是從米沙、直到西發東邊的山。
31. 這就是閃的子孫、各隨他們的宗族、方言、所住的地土、邦國。
32. 這些都是挪亞三個兒子的宗族、各隨他們的支派立國、洪水以後、他們在地上分為邦國。

歷代志上 1:1-35

1. 亞當生塞特、塞特生以挪士、
2. 以挪士生該南、該南生瑪勒列、瑪勒列生雅列、
3. 雅列生以諾、以諾生瑪土撒拉、瑪土撒拉生拉麥、
4. 拉麥生挪亞、挪亞生雅弗
5. 雅弗的兒子是歌篾、瑪各、瑪代、雅完、土巴、米設、提拉。
6. 歌篾的兒子是亞實基拿、低法〔低法在創世記十章三節作利法〕、陀迦瑪。
7. 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他施、基提、多單。〔多單有作羅單的〕
8. 含的兒子是古實、麥西、弗、迦南。
9. 古實的兒子是西巴、哈腓拉、撒弗他、拉瑪、撒弗提迦。拉瑪的兒子是示巴、底但。
10. 古實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
11. 麥西生路低人、亞拿米人、利哈比人、拿弗土希人、
12. 帕斯魯細人、迦斯路希人、迦斐託人.從迦斐託出來的有非利士人。
13. 迦南生長子西頓、又生赫、
14. 和耶布斯人、亞摩利人、革迦撒人、
15. 希未人、亞基人、西尼人、
16. 亞瓦底人、洗瑪利人、並哈馬人。
17. 閃的兒子是以攔、亞述、亞法撒、路德、亞蘭、烏斯、戶勒、基帖、米設。〔米設在創世記十章二十三節作瑪施〕
18. 亞法撒生沙拉、沙拉生希伯。
19. 希伯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名叫法勒〔法勒就是分的意思〕因為那時人就分地居住.法勒的兄弟名叫約坍。
20. 約坍生亞摩答、沙列、哈薩瑪非、耶拉、
21. 哈多蘭、烏薩、德拉、
22. 以巴錄、亞比瑪利、示巴、
23. 阿斐、哈腓拉、約巴.這都是約坍的兒子。
24. 閃生亞法撒、亞法撒生沙拉、
25. 沙拉生希伯、希伯生法勒、法勒生拉吳、
26. 拉吳生西鹿、西鹿生拿鶴、拿鶴生他拉、
27. 他拉生亞伯蘭、亞伯蘭就是亞伯拉罕。
28. 亞伯拉罕的兒子是以撒、以實瑪利。
29. 以實瑪利的兒子記在下面.以實瑪利的長子是尼拜約、其次是基達、押德別、米比衫、
30. 米施瑪、度瑪、瑪撒、哈達、提瑪、
31. 伊突、拿非施、基底瑪。這都是以實瑪利的兒子。
32. 亞伯拉罕的妾基土拉所生的兒子、就是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書亞。約珊的兒子是示巴、底但。
33. 米甸的兒子是以法、以弗、哈諾、亞比大、以勒大.這都是基土拉的子孫。
34. 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的兒子是以掃、和以色列。
35. 以掃的兒子是以利法、流珥、耶烏施、雅蘭、可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