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王 – (7) 希西家

第七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王 – 希西家,猶大國第十三個王。

希西家的記載可以說是相當詳盡,分別在列王記下 18-20 章,歷代志下 29-32 及以賽亞書 36-39 ,共 11 章之多,冠絕所有的的王。

相對於歷代志,列王記一向都是較為粗略,較詳細的記述都是在歷代志中。對於希西家就很不同,除長達三章之外,部份更是歷代志中沒有記載的。在重組希西家的生平時,發現列王記下的三章中大部份跟以賽亞書完全相同。根據成書時間,以賽亞書估計是在公元前 723 年,而列王記上下則是公元前六至五世紀,似乎是列王記抄襲以賽書吧。

希西家出生時,北國以色列已經亡國,國民被擄到亞述去,猶大國正處於岌岌可危的境況。

希西家有一件很重要的 “正” 績,就是重開他父親亞哈斯所關耶和華的殿門。在修葺及潔淨後,恢復原有在殿內一切事奉的工作,再次獻祭給耶和華。在他的帶領下,以色列民再次聚集一起守逾越節,眾民大大喜樂。因為自潔的祭司人數不夠,民中也有很多人未自潔,未能參與。故在二月再補過節。又在守完七天的除酵節後,商議再守七天。可見民眾喜樂的情況是在大衛之後未有出現過的。

以色列民一起禱告又在猶大各城拆除偶像,領導人心歸向耶和華的希西家,不單被人民專為大,在神祝福下,天是萬事亨通。就是面對亞述王要來攻打,不用動一兵一卒,亞述王便要敗走,最後更被自己的兒子殺死。

在希西家病倒時,神又應許他可以多活十五年,並以日影倒退十度作兆頭讓他更安心。

若希西家就此離世的話,說他是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王是實至名歸的。巴比倫王的兒子得知他病癒便來探訪,希西家因向他展示所有的財寶而觸怒神。在以賽亞向他指出所有人及財物將會被擄到巴比倫時,希西家的回應竟是:

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豈不是好麼。 (列王記下 20:19)

猶大國民要被擄到巴比倫,觸發點是希西家心裏驕傲,向巴比倫王的兒子比羅達巴拉展示財物?還是猶大人的罪早已令耶和華計劃要施以這懲罰呢?

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因他心裡驕傲、所以忿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 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覺得心裡驕傲、就一同自卑、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在希西家的日子、沒有臨到他們。 (歷代志下32:25-16)

在所謂被神看為正的王中,希西家也不例外,雖經歷如何高峰的境況,最後同樣是偏離神。

 

參考經文:

列王記下 18

  1. 以色列王以拉的兒子何細亞第三年、猶大王亞哈斯的兒子希西家登基。
  2. 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亞比、是撒迦利雅的女兒。
  3. 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
  4. 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或作人稱銅蛇為銅像〕
  5. 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
  6. 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
  7. 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他背叛、不肯事奉亞述王。
  8. 希西家攻擊非利士人、直到迦薩、並迦薩的四境、從瞭望樓到堅固城。
  9. 希西家王第四年、就是以色列王以拉的兒子何細亞第七年、亞述王撒縵以色上來圍困撒瑪利亞。
  10. 過了三年就攻取了城。希西家第六年、以色列王何細亞第九年、撒瑪利亞被攻取了。
  11. 亞述王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臘、與歌散的哈博河邊、並瑪代人的城邑.
  12. 都因他們不聽從耶和華他們 神的話、違背他的約、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吩咐他們所當守的。
  13.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
  14. 猶大王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說、我有罪了、求你離開我.凡你罰我的、我必承當。於是亞述王罰猶大王希西家銀子三百他連得、金子三十他連得。
  15. 希西家就把耶和華殿裡、和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銀子、都給了他
  16. 那時猶大王希西家將耶和華殿門上的金子、和他自己包在柱上的金子、都刮下來、給了亞述王。
  17. 亞述王從拉吉差遣他珥探、拉伯撒利、和拉伯沙基率領大軍、往耶路撒冷、到希西家王那裡去。他們上到耶路撒冷、就站在上池的水溝旁、在漂布地的大路上。
  18. 他們呼叫王的時候、就有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並書記舍伯那、和亞薩的兒子史官約亞、出來見他們。
  19. 拉伯沙基說、你們去告訴希西家說、亞述大王如此說、你所倚靠的、有甚麼可仗賴的呢。
  20. 你說、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我看不過是虛話。你到底倚靠誰、纔背叛我呢。
  21. 看哪、你所倚靠的埃及、是那壓傷的葦杖.人若靠這杖、就必刺透他的手.埃及王法老向一切倚靠他的人、也是這樣。
  22. 你們若對我說、我們倚靠耶和華我們的 神.希西家豈不是將 神的邱壇和祭壇廢去.且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當在耶路撒冷這壇前敬拜麼。
  23. 現在你把當頭給我主亞述王、我給你二千匹馬、看你這一面騎馬的人彀不彀。
  24. 若不然、怎能打敗我主臣僕中最小的軍長呢.你竟倚靠埃及的戰車馬兵麼。
  25. 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豈沒有耶和華的意思麼。耶和華吩咐我說、你上去攻擊毀滅這地罷。
  26. 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和舍伯那、並約亞、對拉伯沙基說、求你用亞蘭言語和僕人說話、因為我們懂得.不要用猶大言語和我們說話、達到城上百姓的耳中。
  27. 拉伯沙基說、我主差遣我來、豈是單對你和你的主說這些話麼.不也是對這些坐在城上、要與你們一同喫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說麼。
  28. 於是拉伯沙基站著、用猶大言語大聲喊著說、你們當聽亞述大王的話。
  29. 王如此說、你們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因他不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
  30. 也不要聽希西家、使你們倚靠耶和華、說、耶和華必要拯救我們、這城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
  31. 不要聽希西家的話.因亞述王如此說、你們要與我和好、出來投降我、各人就可以喫自己葡萄樹和無花果樹的果子、喝自己井裡的水.
  32. 等我來領你們到一個地方與你們本地一樣、就是有五榖和新酒之地、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有橄欖樹和蜂蜜之地、好使你們存活、不至於死.希西家勸導你們、說、耶和華必拯救我們.你們不要聽他的話。
  33. 列國的神、有那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
  34. 哈馬亞珥拔的神在那裡呢.西法瓦音希拿以瓦的神在那裡呢.他們曾救撒瑪利亞脫離我的手麼.
  35. 這些國的神有誰曾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麼。
  36. 百姓靜默不言、並不回答一句.因為王曾吩咐、說、不要回答他。
  37. 當下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並亞薩的兒子史官約亞、都撕裂衣服、來到希西家那裡、將拉伯沙基的話告訴了他。

列王記下 19

  1. 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
  2. 使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並祭司中的長老、都披上麻布、去見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
  3. 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生產.
  4. 或者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拉伯沙基的一切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罵永生 神的話.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這話、就發斥責.故此、求你為餘剩的民.揚聲禱告。
  5. 希西家王的臣僕就去見以賽亞。
  6. 以賽亞對他們說、要這樣對你們的主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
  7. 我必驚動〔原文作使靈進入〕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裡倒在刀下。
  8. 拉伯沙基回去、正遇見亞述王攻打立拿.原來他早聽見亞述王拔營離開拉吉。
  9. 亞述王聽見人論古實王特哈加、說、他出來要與你爭戰。於是亞述王又打發使者去見希西家、吩咐他們說、
  10. 你們對猶大王希西家如此說、不要聽你所倚靠的 神欺哄你說、耶路撒冷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
  11. 你總聽說亞述諸王向列國所行的、乃是盡行滅絕.難道你還能得救麼。
  12. 我列祖所毀滅的、就是歌散、哈蘭、利色、和屬提拉撒的伊甸人、這些國的神何曾拯救這些國呢。
  13. 哈馬的王、亞珥拔的王、西法瓦音城的王、希拿和以瓦的王都在那裡呢。
  14. 希西家從使者手裡接過書信來.看完了、就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
  15. 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阿、你是天下萬國的 神.你曾創造天地。
  16. 耶和華阿、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阿、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 神的話。
  17. 耶和華阿、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
  18. 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裡.因為他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他。
  19. 耶和華我們的 神阿、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獨你耶和華是 神。
  20. 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就打發人去見希西家、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既然求我攻擊亞述王西拿基立、我已聽見了。
  21. 耶和華論他這樣說、錫安的處女藐視你、嗤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向你搖頭。
  22. 你辱罵誰、褻瀆誰、揚起聲來、高舉眼目、攻擊誰呢.乃是攻擊以色列的聖者。
  23. 你藉你的使者辱罵主、並說、我率領許多戰車上山頂、到利巴嫩極深之處.我要砍伐其中高大的香柏樹、和佳美的松樹.我必上極高之處、進入肥田的樹林。
  24. 我已經在外邦挖井喝水.我必用腳掌踏乾埃及的一切河。
  25. 耶和華說、我早先所作的、古時所立的、就是現在藉你使堅固城荒廢、變為亂堆、這事你豈沒有聽見麼。
  26. 所以其中的居民力量甚小、驚惶羞愧.他們像野草、像青菜、如房頂上的草、又如未長成而枯乾的禾稼。
  27. 你坐下、你出去、你進來、你向我發烈怒、我都知道。
  28. 因你向我發烈怒、又因你狂傲的話達到我耳中、我就要用鉤子鉤上你的鼻子、把嚼環放在你口裡、使你從你來的路轉回去。
  29. 以色列人哪、我賜你們一個證據.你們今年要喫自生的、明年也要喫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耕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喫其中的果子。
  30. 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31. 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32. 所以耶和華論亞述王如此說、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裡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
  33. 他從那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
  34. 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
  35. 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
  36. 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
  37. 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廟裡叩拜、他兒子亞得米勒和沙利色用刀殺了他.就逃到亞拉臘地。他兒子以撒哈頓接續他作王。

列王記下 20

  1.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
  2. 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說、
  3. 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作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
  4. 以賽亞出來、還沒有到中院〔院或作城〕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說、
  5. 你回去告訴我民的君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 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
  6. 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我為自己和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這城
  7. 以賽亞說、當取一塊無花果餅來.人就取了來、貼在瘡上、王便痊愈了。
  8. 希西家問以賽亞說、耶和華必醫治我、到第三日、我能上耶和華的殿、有甚麼兆頭呢。
  9. 以賽亞說、耶和華必成就他所說的、這是他給你的兆頭.你要日影向前進十度呢、是要往後退十度呢。
  10. 希西家回答說、日影向前進十度容易.我要日影往後退十度。
  11. 先知以賽亞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使亞哈斯的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往後退了十度。
  12. 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比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而痊愈、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
  13. 希西家聽從使者的話、就把他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他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14. 於是先知以賽亞來見希西家王、問他說、這些人說甚麼.他們從那裡來見你。希西家說、他們從遠方的巴比倫來。
  15. 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裡看見了甚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財寶中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16. 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
  17. 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18. 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
  19. 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豈不是好麼
  20. 希西家其餘的事、和他的勇力、他怎樣挖池、挖溝、引水入城、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
  21. 希西家與他列祖同睡.他兒子瑪拿西接續他作王。

歷代志下 29

  1. 希西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亞比雅、是撒迦利雅的女兒。
  2. 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
  3. 元年正月、開了耶和華殿的門、重新修理。
  4. 他召眾祭司和利未人來、聚集在東邊的寬闊處、
  5. 對他們說、利未人哪、當聽我說、現在你們要潔淨自己、又潔淨耶和華你們列祖 神的殿、從聖所中除去污穢之物。
  6. 我們列祖犯了罪、行耶和華我們 神眼中看為惡的事、離棄他、轉臉背向他的居所
  7. 封鎖廊門、吹滅燈火、不在聖所中向以色列 神燒香、或獻燔祭
  8. 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猶大和耶路撒冷、將其中的人拋來拋去、令人驚駭、嗤笑、正如你們親眼所見的。
  9. 所以我們的祖宗倒在刀下、我們的妻子兒女也被擄掠。
  10. 現在我心中有意與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立約、好使他的烈怒轉離我們。
  11. 我的眾子阿、現在不要懈怠、因為耶和華揀選你們站在他面前事奉他、與他燒香。
  12. 於是利未人哥轄的子孫亞瑪賽的兒子瑪哈、亞撒利雅的兒子約珥、米拉利的子孫亞伯底的兒子基士、耶哈利勒的兒子亞撒利雅、革順的子孫薪瑪的兒子約亞、約亞的兒子伊甸、
  13. 以利撒反的子孫申利和耶利、亞薩的子孫撒迦利雅、和瑪探雅、
  14. 希幔的子孫耶歇和示每、耶杜頓的子孫示瑪雅和烏薛、
  15. 起來聚集他們的弟兄、潔淨自己、照著王的吩咐、耶和華的命令、進去潔淨耶和華的殿。
  16. 祭司進入耶和華的殿要潔淨殿、將殿中所有污穢之物搬到耶和華殿的院內、利未人接去、搬到外頭汲淪溪邊。
  17. 從正月初一日潔淨起、初八日到了耶和華的殿廊、用八日的工夫潔淨耶和華的殿、到正月十六日纔潔淨完了。
  18. 於是他們晉見希西家王說、我們已將耶和華的全殿、和燔祭壇、並壇的一切器皿、陳設餅的桌子、與桌子的一切器皿都潔淨了.
  19. 並且亞哈斯王在位犯罪的時候所廢棄的器皿、我們豫備齊全、且潔淨了.現今都在耶和華的壇前。
  20. 希西家王清早起來、聚集城裡的首領都上耶和華的殿。
  21. 牽了七隻公牛、七隻公羊、七隻羊羔、七隻公山羊、要為國、為殿、為猶大人、作贖罪祭.王吩咐亞倫的子孫眾祭司、獻在耶和華的壇上、
  22. 就宰了公牛、祭司接血灑在壇上、宰了公羊、把血灑在壇上、又宰了羊羔、也把血灑在壇上.
  23. 把那作贖罪祭的公山羊、牽到王和會眾面前、他們就按手在其上。
  24. 祭司宰了羊、將血獻在壇上作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贖罪、因為王吩咐將燔祭、和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獻上。
  25. 王又派利未人在耶和華殿中敲鈸、鼓瑟、彈琴、乃照大衛和他先見迦得、並先知拿單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藉先知所吩咐的。
  26. 利未人拿大衛的樂器、祭司拿號、一同站立。
  27. 希西家吩咐在壇上獻燔祭、燔祭一獻、就唱讚美耶和華的歌、用號、並用以色列王大衛的樂器相和。
  28. 會眾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號的吹號、如此直到燔祭獻完了。
  29. 獻完了祭、王和一切跟隨的人都俯伏敬拜。
  30. 希西家王與眾首領、又吩咐利未人用大衛和先見亞薩的詩詞、頌讚耶和華.他們就歡歡喜喜地頌讚耶和華、低頭敬拜。
  31. 希西家說、你們既然歸耶和華為聖、就要前來把祭物和感謝祭奉到耶和華殿裡.會眾就把祭物和感謝祭奉來、凡甘心樂意的也將燔祭奉來。
  32. 會眾所奉的燔祭如下.公牛七十隻、公羊一百隻、羊羔二百隻.這都是作燔祭獻給耶和華的.
  33. 又有分別為聖之物、公牛六百隻、綿羊三千隻。
  34. 但祭司太少、不能剝盡燔祭牲的皮、所以他們的弟兄利未人幫助他們、直等燔祭的事完了、又等別的祭司自潔了、因為利未人誠心自潔、勝過祭司。
  35. 燔祭和平安祭牲的脂油、並燔祭同獻的奠祭甚多.這樣、耶和華殿中的事務俱都齊備了。〔或作就整頓了〕
  36. 這事辦的甚速、希西家和眾民都喜樂、是因 神為眾民所豫備的。

歷代志下 30

  1. 希西家差遣人去見以色列和猶大眾人、又寫信給以法蓮和瑪拿西人、叫他們到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守逾越節.
  2. 因為王和眾首領、並耶路撒冷全會眾已經商議、要在二月內守逾越節。
  3. 正月〔原文作那時〕間他們不能守、因為自潔的祭司尚不敷用、百姓也沒有聚集在耶路撒冷。
  4. 王與全會眾都以這事為善。
  5. 於是定了命令、傳遍以色列、從別是巴直到但、使他們都來、在耶路撒冷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守逾越節、因為照所寫的例、守這節的不多了。〔或作因為民許久沒有照所寫的例守節了〕
  6. 驛卒就把王和眾首領的信、遵著王命傳遍以色列和猶大.信內說、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轉向耶和華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好叫他轉向你們這脫離亞述王手的餘民。
  7. 你們不要效法你們列祖、和你們的弟兄、他們干犯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以致耶和華丟棄他們、使他們敗亡、〔或作令人驚駭〕正如你們所見的。
  8. 現在不要像你們列祖硬著頸項、只要歸順耶和華、進入他的聖所、就是永遠成聖的居所.又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好使他的烈怒轉離你們。
  9. 你們若轉向耶和華、你們的弟兄和兒女、必在擄掠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得以歸回這地、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有恩典、施憐憫.你們若轉向他、他必不轉臉不顧你們。
  10. 驛卒就由這城跑到那城、傳遍了以法蓮、瑪拿西、直到西布倫.那裡的人卻戲笑他們、譏誚他們。
  11. 然而亞設、瑪拿西、西布倫中、也有人自卑、來到耶路撒冷。
  12.  神也感動猶大人、使他們一心遵行王與眾首領憑耶和華之言所發的命令。
  13. 二月、有許多人在耶路撒冷聚集、成為大會、要守除酵節。
  14. 他們起來、把耶路撒冷的祭壇、和燒香的壇、盡都除去、拋在汲淪溪中。
  15. 二月十四日、宰了逾越節的羊羔.祭司與利未人覺得慚愧、就潔淨自己、把燔祭奉到耶和華殿中。
  16. 遵著神人摩西的律法、照例站在自己的地方.祭司從利未人手裡接過血來、灑在壇上。
  17. 會中有許多人尚未自潔、所以利未人為一切不潔之人宰逾越節的羊羔、使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成為聖潔。
  18. 以法蓮、瑪拿西、以薩迦、西布倫、有許多人尚未自潔、他們卻也喫逾越節的羊羔、不合所記錄的定例.希西家為他們禱告、說、凡專心尋求 神、就是耶和華他列祖之 神的、雖不照著聖所潔淨之禮自潔、求至善的耶和華也饒恕他。
  19. 見上節
  20. 耶和華垂聽希西家的禱告、就饒恕〔原文作醫治〕百姓。
  21. 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大大喜樂、守除酵節七日.利未人和祭司、用響亮的樂器、日日頌讚耶和華。
  22. 希西家慰勞一切善於事奉耶和華的利未人.於是眾人喫節筵七日、又獻平安祭、且向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認罪。
  23. 全會眾商議、要再守節七日.於是歡歡喜喜地又守節七日
  24. 猶大王希西家賜給會眾公牛一千隻、羊七千隻為祭物.眾首領也賜給會眾公牛一千隻、羊一萬隻.並有許多的祭司潔淨自己。
  25. 猶大全會眾、祭司利未人、並那從以色列地來的會眾、和寄居的人、以及猶大寄居的人、盡都喜樂。
  26. 這樣、在耶路撒冷大有喜樂、自從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時候、在耶路撒冷沒有這樣的喜樂。
  27. 那時、祭司利未人起來、為民祝福.他們的聲音、蒙 神垂聽、他們的禱告、達到天上的聖所。

歷代志下 31

  1. 這事既都完畢、在那裡的以色列眾人、就到猶大的城邑、打碎柱像、砍斷木偶.又在猶大、便雅憫、以法蓮、瑪拿西遍地、將邱壇和祭壇拆毀淨盡.於是以色列眾人各回各城、各歸各地。
  2. 希西家派定祭司利未人的班次、各按各職獻燔祭和平安祭.又在耶和華殿〔原文作營〕門內事奉、稱謝、頌讚耶和華。
  3. 王又從自己的產業中定出分來為燔祭、就是早晚的燔祭、和安息日、月朔、並節期的燔祭.都是按耶和華律法上所載的。
  4. 又吩咐住耶路撒冷的百姓、將祭司利未人所應得的分給他們、使他們專心遵守耶和華的律法。
  5. 諭旨一出、以色列人就把初熟的五穀、新酒、油、蜜、和田地的出產、多多送來、又把各物的十分之一、送來的極多。
  6. 住猶大各城的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也將牛羊的十分之一、並分別為聖歸耶和華他們 神之物、就是十分取一之物、盡都送來、積成堆壘。
  7. 從三月積起、到七月纔完。
  8. 希西家和眾首領來看見堆壘、就稱頌耶和華。又為耶和華的民以色列人祝福。
  9. 希西家向祭司利未人查問這堆壘。
  10. 撒督家的大祭司亞撒利雅、回答說、自從民將供物送到耶和華殿以來、我們不但喫飽、且剩下的甚多、因為耶和華賜福給他的民.所剩下的纔這樣豐盛。
  11. 希西家吩咐在耶和華殿裡豫備倉房、他們就豫備了。
  12. 他們誠心將供物和十分取一之物、並分別為聖之物、都搬入倉內.利未人歌楠雅掌管這事.他兄弟示每為副管。
  13. 耶歇、亞撒細雅、拿哈、亞撒黑、耶利末、約撒拔、以列、伊斯瑪基雅、瑪哈、比拿雅、都是督理、在歌楠雅和他兄弟示每的手下、是希西家王和管理 神殿的亞撒利雅所派的。
  14. 守東門的利未人音拿的兒子可利、掌管樂意獻與 神的禮物、發放獻與耶和華的供物、和至聖的物。
  15. 在他手下有伊甸、玟雅玟、耶書亞、示瑪雅、亞瑪利雅、示迦尼雅、在祭司的各城裡供緊要的職任、無論弟兄大小、都按著班次分給他們。
  16. 按家譜三歲以外的男丁、凡每日進耶和華殿、按班次供職的、也分給他。
  17. 又按宗族家譜分給祭司、按班次職任分給二十歲以外的利未人。
  18. 又按家譜計算、分給他們會中的妻子、兒女、因他們身供要職、自潔成聖。
  19. 按名派定的人、要把應得的、分給亞倫子孫、住在各城郊野祭司所有的男丁、和一切載入家譜的利未人。
  20. 希西家在猶大遍地這樣辦理、行耶和華他 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為忠的事
  21. 凡他所行的、無論是辦 神殿的事、是遵律法守誡命、是尋求他的 神、都是盡心去行、無不亨通

歷代志下 32

  1. 這虔誠的事以後、亞述王西拿基立、來侵入猶大、圍困一切堅固城、想要攻破佔據。
  2. 希西家見西拿基立來、定意要攻打耶路撒冷、
  3. 就與首領和勇士商議、塞住城外的泉源、他們就都幫助他。
  4. 於是有許多人聚集、塞了一切泉源、並通流國中的小河、說、亞述王來、為何讓他得著許多水呢。
  5. 希西家力圖自強、就修築所有拆毀的城牆、高與城樓相齊、在城外又築一城、堅固大衛城的米羅、製造了許多軍器、盾牌.
  6. 設立軍長管理百姓、將他們招聚在城門的寬闊處、用話勉勵他們、說、
  7.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因亞述王和跟隨他的大軍恐懼、驚慌、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
  8. 與他們同在的是肉臂、與我們同在的是耶和華我們的 神、他必幫助我們、為我們爭戰.百姓就靠猶大王希西家的話、安然無懼了
  9. 此後、亞述王西拿基立、和他的全軍攻打拉吉、就差遣臣僕到耶路撒冷見猶大王希西家、和一切在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
  10. 亞述王西拿基立如此說、你們倚靠甚麼、還在耶路撒冷受困呢。
  11. 希西家對你們說、耶和華我們的 神必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這不是誘惑你們、使你們受飢渴而死麼。
  12. 這希西家豈不是廢去耶和華的邱壇和祭壇、吩咐猶大與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當在一個壇前敬拜、在其上燒香麼。
  13. 我與我列祖向列邦所行的、你們豈不知道麼.列邦的神、何嘗能救自己的國脫離我手呢。
  14. 我列祖所滅的國、那些神中誰能救自己的民脫離我手呢、難道你們的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麼。
  15. 所以你們不要叫希西家這樣欺哄誘惑你們、也不要信他、因為沒有一國一邦的神、能救自己的民脫離我手、和我列祖的手、何況你們的神、更不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
  16. 西拿基立的臣僕、還有別的話毀謗耶和華 神、和他僕人希西家
  17. 西拿基立也寫信毀謗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說、列邦的神既不能救他的民脫離我手、希西家的神也不能救他的民脫離我手了。
  18. .亞述王的臣僕用猶大言語、向耶路撒冷城上的民大聲呼叫、要驚嚇他們、擾亂他們、以便取城。
  19. 他們論耶路撒冷的 神、如同論世上人手所造的神一樣。
  20. 希西家王和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因此禱告、向天呼求
  21. 耶和華就差遣一個使者、進入亞述王營中、把所有大能的勇士、和官長、將帥、盡都滅了.亞述王滿面含羞地回到本國、進了他神的廟中、有他親生的兒子在那裡用刀殺了他
  22. 這樣、耶和華救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脫離亞述王西拿基立的手、也脫離一切仇敵的手、又賜他們四境平安
  23. 有許多人到耶路撒冷、將供物獻與耶和華、又將寶物送給猶大王希西家.此後、希西家在列邦人的眼中看為尊大
  24.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賜他一個兆頭
  25. 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因他心裡驕傲、所以忿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
  26. 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覺得心裡驕傲、就一同自卑、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在希西家的日子、沒有臨到他們。
  27. 希西家大有尊榮貲財.建造府庫、收藏金銀、寶石、香料、盾牌、和各樣的寶器.
  28. 又建造倉房、收藏五榖、新酒、和油.又為各類牲畜、蓋棚立圈。
  29. 並且建立城邑、還有許多的羊群牛群、因為 神賜他極多的財產
  30. 這希西家也塞住基訓的上源、引水直下、流在大衛城的西邊.希西家所行的事、盡都亨通
  31. 惟有一件事、就是巴比倫王差遣使者來見希西家、訪問國中所現的奇事、這件事 神離開他、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內如何。
  32. 希西家其餘的事、和他的善行、都寫在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的默示書上、和猶大、以色列的諸王記上。
  33. 希西家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子孫的高陵上.他死的時候.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都尊敬他.他兒子瑪拿西接續他作王。

以賽亞書 36

 

  1.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
  2. 亞述王從拉吉差遣拉伯沙基、率領大軍、往耶路撒冷到希西家王那裡去.他就站在上池的水溝旁、在漂布地的大路上。
  3. 於是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並書記舍伯那、和亞薩的兒子史官約亞、出來見拉伯沙基。
  4. 拉伯沙基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希西家說、亞述大王如此說、你所倚靠的有甚麼可仗賴的呢。
  5. 你說、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我看不過是虛話、你到底倚靠誰、纔背叛我呢。
  6. 看哪、你所倚靠的埃及、是那壓傷的葦杖、人若靠這杖、就必刺透他的手.埃及王法老向一切倚靠他的人、也是這樣。
  7. 你若對我說、我們倚靠耶和華我們的 神.希西家豈不是將 神的邱壇、和祭壇廢去、且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當在這壇前敬拜麼。
  8. 現在你把當頭給我主亞述王、我給你二千匹馬、看你這一面騎馬的人彀不彀。
  9. 若不然、怎能打敗我主臣僕中最小的軍長呢.你竟倚靠埃及的戰車馬兵麼。
  10. 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豈沒有耶和華的意思麼.耶和華吩咐我說、你上去攻擊毀滅這地罷。
  11. 以利亞敬、舍伯那、約亞、對拉伯沙基說、求你用亞蘭言語和僕人說話、因為我們懂得、不要用猶大言語和我們說話達到城上百姓的耳中。
  12. 拉伯沙基說、我主差遣我來、豈是單對你和你的主說這些話麼、不也是對這些坐在城上、要與你們一同喫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說麼。
  13. 於是拉伯沙基站著、用猶大言語、大聲喊著說、你們當聽亞述大王的話。
  14. 王如此說、你們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因他不能拯救你們.
  15. 也不要聽希西家使你們倚靠耶和華說、耶和華必要拯救我們、這城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
  16. 不要聽希西家的話、因亞述王如此說、你們要與我和好、出來投降我、各人就可以喫自己葡萄樹和無花果樹的果子、喝自己井裡的水.
  17. 等我來領你們到一個地方、與你們本地一樣、就是有五穀和新酒之地、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
  18. 你們要謹防、恐怕希西家勸導你們說、耶和華必拯救我們.列國的神有那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
  19. 哈馬和亞珥拔的神在那裡呢、西法瓦音的神在那裡呢、他們曾救撒瑪利亞脫離我的手麼。
  20. 這些國的神、有誰曾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麼。
  21. 百姓靜默不言、並不回答一句、因為王曾吩咐說、不要回答他。
  22. 當下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並亞薩的兒子史官約亞、都撕裂衣服、來到希西家那裡、將拉伯沙基的話告訴了他。

以賽亞書 37

  1. 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
  2. 使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並祭司中的長老、都披上麻布、去見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
  3. 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生產
  4. 或者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拉伯沙基的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罵永生 神的話.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這話就發斥責.故此求你為餘剩的民、揚聲禱告。
  5. 希西家王的臣僕、就去見以賽亞。
  6. 以賽亞對他們說、要這樣對你們的主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
  7. 我必驚動〔原文作使靈進入〕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裡倒在刀下。
  8. 拉伯沙基回去、正遇見亞述王攻打立拿.原來他早聽見亞述王拔營離開拉吉。
  9. 亞述王聽見人論古實王特哈加說、他出來要與你爭戰。亞述王一聽見、就打發使者去見希西家、吩咐他們說、
  10. 你們對猶大王希西家如此說、不要聽你所倚靠的 神欺哄你、說、耶路撒冷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
  11. 你總聽說亞述諸王向列國所行的、乃是盡行滅絕、難道你還能得救麼。
  12. 我列祖所毀滅的、就是歌散、哈蘭、利色、和屬提拉撒的伊甸人.這些國的神、何曾拯救這些國呢。
  13. 哈馬的王、亞珥拔的王、西法瓦音城的王、希拿和以瓦的王、都在那裡呢。
  14. 希西家從使者手裡接過書信來、看完了、就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
  15. 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
  16. 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阿、你、惟有你、是天下萬國的 神.你曾創造天地。
  17. 耶和華阿、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阿、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的一切話、他是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 神的。
  18. 耶和華阿、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
  19. 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裡、因為他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他。
  20. 耶和華我們的 神阿、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
  21. 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就打發人去見希西家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既然求我攻擊亞述王西拿基立、
  22. 所以耶和華論他這樣說、錫安的處女藐視你、嗤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向你搖頭。
  23. 你辱罵誰、褻瀆誰、揚起聲來、高舉眼目攻擊誰呢、乃是攻擊以色列的聖者。
  24. 你藉你的臣僕辱罵主、說、我率領許多戰車上山頂、到利巴嫩極深之處、我要砍伐其中高大的香柏樹、和佳美的松樹、我必上極高之處、進入肥田的樹林。
  25. 我已經挖井喝水.我必用腳掌踏乾埃及的一切河。
  26. 耶和華說、你豈沒有聽見我早先所作的、古時所立的麼、現在藉你使堅固城荒廢、變為亂堆。
  27. 所以其中的居民力量甚小、驚惶羞愧.他們像野草、像青菜、如房頂上的草、又如田間未長成的禾稼、
  28. 你坐下、你出去、你進來、你向我發烈怒、我都知道。
  29. 因你向我發烈怒、又因你狂傲的話達到我耳中、我就要用鉤子鉤上你的鼻子、把嚼環放在你口裡、使你從原路轉回去。
  30. 以色列人哪、我賜你們一個證據、你們今年要喫自生的、明年也要喫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耕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喫其中的果子。
  31. 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32. 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33. 所以耶和華論亞述王如此說、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裡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
  34. 他從那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
  35. 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
  36. 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
  37. 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
  38. 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廟裡叩拜、他兒子亞得米勒、和沙利色、用刀殺了他、就逃到亞拉臘地.他兒子以撒哈頓接續他作王。

以賽亞書 38

  1.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
  2. 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說、
  3. 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作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
  4.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賽亞說、
  5. 你去告訴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 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
  6. 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也要保護這城。
  7. 我耶和華必成就我所說的、我先給你一個兆頭.
  8. 就是叫亞哈斯的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往後退十度.於是前進的日影、果然在日晷上往後退了十度。
  9. 猶大王希西家患病已經痊愈、就作詩說、
  10. 我說、正在我中年〔或作晌午〕之日、必進入陰間的門.我餘剩的年歲不得享受。
  11. 我說、我必不得見耶和華、就是在活人之地不見耶和華.我與世上的居民不再見面。
  12. 我的住處被遷去離開我、好像牧人的帳棚一樣.我將性命捲起、像織布的捲布一樣.耶和華必將我從機頭剪斷、從早到晚、他要使我完結。
  13. 我使自己安靜直到天亮.他像獅子折斷我一切的骨頭、從早到晚、他要使我完結。
  14. 我像燕子呢喃.像白鶴鳴叫.又像鴿子哀鳴.我因仰觀、眼睛困倦.耶和華阿、我受欺壓、求你為我作保。
  15. 我可說甚麼呢、他應許我的、也給我成就了.我因心裡的苦楚、在一生的年日、必悄悄而行。
  16. 主阿、人得存活、乃在乎此.我靈存活、也全在此。所以求你使我痊愈、仍然存活。
  17. 看哪、我受大苦、本為使我得平安、你因愛我的靈魂、〔或作生命〕便救我脫離敗壞的坑、因為你將我一切的罪、扔在你的背後。
  18. 原來陰間不能稱謝你、死亡不能頌揚你、下坑的人不能盼望你的誠實.
  19. 只有活人、活人必稱謝你、像我今日稱謝你一樣.為父的、必使兒女知道你的誠實。
  20. 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用絲絃的樂器、唱我的詩歌。
  21. 以賽亞說、當取一塊無花果餅來、貼在瘡上、王必痊愈。
  22. 希西家問說、我能上耶和華的殿、有甚麼兆頭呢。

以賽亞書 39

  1. 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米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而痊愈、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
  2. 希西家喜歡見使者、就把自己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3. 於是先知以賽亞來見希西家王、問他說、這些人說甚麼、他們從那裡來見你.希西家說、他們從遠方的巴比倫來見我。
  4. 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裡看見了甚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財寶中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5. 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萬軍之耶和華的話.
  6. 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7. 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
  8. 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因為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