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的公義? 為基遍人而要以色列民受饑荒之災

以色列受了三年饑荒之苦後,大衛求問神才得知是因為掃羅殺基遍人的原故。在大衛交出掃罹的兩個兒子及五個外孫給基遍人處死後,掃罹流人血的罪才得贖,饑荒便停止了。(撒母耳記下21:1-9)

這可算是聖經中另一冤案。

基遍人是亞摩利人,也就是耶和華吩咐以色列民在進入迦南地時要滅絕淨盡,不可憐恤的七個國民之一(申命記 7:1-2)。基遍人用計欺騙了約書亞,與他們立約而免被滅絕(約書亞記 9章)。 掃羅的罪就是破壞當天的約。

當年以色列人中了基遍人的計才與他們立約,得知後仍指着耶和華起誓不殺他們。神要滅絕七國之民,原因是他們都是拜耶和華可憎的別神。在這種情況下立的約,耶和華竟然仍要守?更要為基遍人報仇?

掃羅被神揀選作以色列第一個王,曾被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之所以被厭棄,是因為沒有聽從神的命令,不等撒母耳而自行獻祭。他在撒母耳遲到,情急下才自行獻祭(撒母耳記上 13:7-15),卻是不可原諒。以色列民既與他們立約,又因要守約而沒有殺盡這拜偶像之民,卻是情有可原,毋須追討不聽命的罪?

再者,掃羅殺人的罪卻要由他的兒女償命,實有違耶和華自己的命令。

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凡被殺的都為本身的罪。 (申命記 24:16)

今天耶和華卻先要由無辜的以色列民受三年饑荒之苦,再由掃羅的七個子孫填命,為的是要為這拜偶像之民報仇。

難道這就是神的公義嗎?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21:1-9

  1. 大衛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衛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
  2. 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大衛王召了他們來、
  3. 問他們說、我當為你們怎樣行呢.可用甚麼贖這罪、使你們為耶和華的產業祝福呢。
  4. 基遍人回答說、我們和掃羅與他家的事並不關乎金銀.也不要因我們的緣故殺一個以色列人。大衛說、你們怎樣說、我就為你們怎樣行。
  5. 他們對王說、那從前謀害我們、要滅我們、使我們不得再住以色列境內的人、
  6. 現在願將他的子孫七人交給我們、我們好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王說、我必交給你們。
  7. 王因為曾與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指著耶和華起誓結盟、就愛惜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不交出來.
  8. 卻把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給掃羅所生的兩個兒子、亞摩尼、米非波設、和掃羅女兒米甲的姐姐給米何拉人巴西萊兒子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
  9. 交在基遍人的手裡、基遍人就把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懸掛在山上、這七人就一同死亡.被殺的時候、正是收割的日子、就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申命記 7:1-5

  1. 耶和華你 神領你進入要得為業之地、從你面前趕出許多國民、就是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共七國的民、都比你強大。
  2. 耶和華你 神將他們交給你擊殺、那時你要把他們滅絕淨盡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憐恤他們。
  3. 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4. 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的將你們滅絕。
  5. 你們卻要這樣待他們、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用火焚燒他們雕刻的偶像。

列王記下 14:6
卻沒有治死殺王之人的兒子.是照摩西律法書上耶和華所吩咐的、說、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各人要為本身的罪而死。

列王記下 14:3-6

  1. 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不如他祖大衛.乃效法他父約阿施一切所行的.
  2. 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
  3. 國一堅定、就把殺他父王的臣僕殺了.
  4. 卻沒有治死殺王之人的兒子.是照摩西律法書上耶和華所吩咐的、說、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各人要為本身的罪而死。

撒母耳記上 10:8
你當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裡獻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裡、指示你當行的事。

撒母耳記上 13:7-15

  1. 有些希伯來人過了約但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的跟隨他。
  2. 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
  3. 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裡來.掃羅就獻上燔祭
  4. 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要問他好。
  5. 撒母耳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
  6. 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
  7.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
  8.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