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王崎嶇的愛情路

大衛因奪人妻而了殺烏利亞大家都很熟悉,大家未必留意他的妻子中除拔示巴外,至少有一至兩人都曾是別人的妻子。

肯定的一個是亞比該。大衛逃難時向他丈夫拿八求助遭拒絕後,亞比該卻私下接濟他。拿八遭耶和華擊殺後,大衛便娶了這恩人為妻 (撒母耳記上 25 章)。

另一位則可能是亞希暖。他與掃羅的妻同名,有解經家認為是同一人。 (撒母耳記下 12:8 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的賜給你。)

大衛有記名的八個妻子中,有三個曾是人妻,不知是否因他的坎坷的情路有關呢?

大衛的第一個愛人是掃羅的長女米拉。掃羅以大衛在殺敗非利士人後將女兒嫁給他為誘因,實希望藉非利士人除去他。在大衛戰勝後卻悔婚,將米拉嫁給別人 (撒母耳記上18:17-19)。

掃羅得知二女米甲愛大衛便故技重施,用同一借口去引誘他。大衛再次戰勝後終能迎娶米甲 (撒母耳記上 18:27) 。可是,掃羅後又將米甲給了帕鐵 (撒母耳記上 25:44)。

大衛展開奪妻行動,要從帕鐵手中取回米甲。從帕鐵哭着跟隨被奪回的米甲可見,他們的感情是十分之好 (撒母耳記下 3:13-16)。 回來後的米甲看來已不再愛大衛了,甚至輕視他 (撒母耳記下 6:20, 歷代志上 15:27-29)。

掃羅的女兒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 。 (撒母耳記下 6:23)

或許米甲更被打入冷宮,引證他們的關係是極為疏離吧!

大衛的初戀受到如此大的打擊,會否影響他日後的愛情觀呢?

諷刺的是,大衛的愛子押沙龍在叛變期間,為宣示權力,在殿頂與留下的十個妃嬪交合。大衛奪了烏利亞的妻拔示巴,自己的十個妃嬪就被兒子沾污,豈不是應驗了:『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的報應嗎?

用這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大衛的故事,是否能令大家有較深的印象呢?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 27:3
大衛和他的兩個妻、就是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的迦密人亞比該、並跟隨他的人、連各人的眷屬、都住在迦特亞吉那裡。

撒母耳記上 14:50
掃羅的妻、名叫亞希暖、是亞希瑪斯的女兒。掃羅的元帥、名叫押尼珥、是尼珥的兒子.尼珥是掃羅的叔叔。

撒母耳記上18:17-19

  1. 掃羅對大衛說、我將大女兒米拉給你為妻.只要你為我奮勇、為耶和華爭戰。掃羅心裡說、我不好親手害他、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
  2. 大衛對掃羅說、我是誰、我是甚麼出身、我父家在以色列中是何等的家、豈敢作王的女婿呢。
  3. 掃羅的女兒米拉到了當給大衛的時候、掃羅卻給了米何拉人亞得列為妻。

撒母耳記上 18:27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起身前往、殺了二百非利士人、將陽皮滿數交給王、為要作王的女婿。於是掃羅將女兒米甲給大衛為妻

撒母耳記上 25:44
掃羅已將他的女兒米甲、就是大衛的妻、給了迦琳人、拉億的兒子帕提為妻。

撒母耳記下 3:13-16

  1. 大衛說、好、我與你立約.但有一件、你來見我面的時候、若不將掃羅的女兒米甲帶來、必不得見我的面。
  2. 大衛就打發人去見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說、你要將我的妻米甲歸還我.他是我從前用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所聘定的。
  3. 伊施波設就打發人去、將米甲從拉億的兒子他丈夫帕鐵那裡接回來。
  4. 米甲的丈夫跟著他、一面走一面哭、直跟到巴戶琳.押尼珥說、你回去罷。帕鐵就回去了。

撒母耳記下 6:11-23

  1. 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
  2. 有人告訴大衛王說、耶和華因為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衛就去、歡歡喜喜的將 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裡。
  3. 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與肥羊為祭。
  4. 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
  5. 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6.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
  7. 眾人將耶和華的約櫃請進去、安放在所豫備的地方、就是在大衛所搭的帳幕裡.大衛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8. 大衛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給民祝福.
  9. 並且分給以色列眾人、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眾人就各回各家去了。
  10. 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阿
  11. 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
  12. 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他們倒要尊敬我。
  13. 掃羅的女兒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

歷代志上 15:27-29

  1. 大衛和抬約櫃的利未人、並歌唱人的首領基拿尼雅、以及歌唱的人、都穿著細麻布的外袍.大衛另外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
  2. 這樣、以色列眾人歡呼吹角、吹號、敲鈸、鼓瑟、彈琴、大發響聲、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3.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