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水是事實還是虛構?

挪亞方舟是一個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且是頗具爭議的。有人說是歷史事實,有人則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相信是事實的一派多年來不斷試圖尋求方舟的證據,可以至今仍沒有任何確實的考證。

從創世記 6:2-6 中可見,神之所以後悔造人,主要因為當時神的兒子娶了人的女子為妻,生出偉人,也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神的兒子,很多人會理解為墮落的天使。因為他們所生的兒女都是強於一般常人,當他們所想都是惡事時,罪就是更大了,所以神要將他們除滅。

思考有關的經文時不同的問題湧現。

神既是大能的,何不只殺滅這些偉人,甚或被他們荼毒的人呢?為何要將所有人,以致地上所有的活物都要一併毀滅呢?

挪亞因為是當時唯一的義人,被形容為完全人,與神同行,他的一家才得以幸免於這一次的災劫。他離開方舟後即獻祭予神,神與他一家立約,又賜福他們。可是,沒多久挪亞便因醉酒失態而要咒詛含的兒子迦南。縱使是含犯錯,何以不是咒詛含本人,而要他的後裔,無辜的迦南承擔呢?

受過大洪水清洗的義人一家,卻並沒有承傳挪亞的義,他們的後裔仍然是繼續犯罪。到亞伯拉罕的時代,即洪水後的第九代,神又要降天火去毀滅所多瑪和俄摩拉。

神用大洪水殲滅所有人及地上萬物,是因為人的罪。他揀選義人挪亞的後裔仍然是犯罪的,那麼,大洪水的作用是甚麼呢?

若是文學作品的話,要誇大到毀滅全地,目的又是甚麼呢?在表張神是公義及大能時,既會蒙上殘酷好殺的惡名,又會被質疑洪水是無意義的。被天火焚城的所多瑪及俄摩拉,會否另一虛構故事呢?若神對兩城施以如此大的懲罰,為何人仍然不懼怕這位以色列的神呢?

再推論下去,我們應如何去看聖經中的文學作品呢?

 

 

參考經文:

創世記 6

  1. 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
  2. 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
  3. 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4. 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 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6.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7. 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
  8. 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 神同行
  10. 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
  11. 世界在 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12.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13. 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14.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裡外抹上松香。
  15. 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16. 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17. 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
  18. 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
  19. 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
  20. 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裡、好保全生命。
  21. 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好作你和他們的食物。
  22. 挪亞就這樣行.凡 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創世記 7

  1. 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
  2. 凡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一公一母.
  3. 空中的飛鳥、也要帶七公七母、可以留種、活在全地上、
  4. 因為再過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我所造的各種活物、都從地上除滅。
  5. 挪亞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
  6. 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挪亞整六百歲。
  7. 挪亞就同他的妻、和兒子、兒婦、都進入方舟、躲避洪水。
  8. 潔淨的畜類、和不潔淨的畜類、飛鳥並地上一切的昆蟲、
  9. 都是一對一對的、有公有母、到挪亞那裡進入方舟、正如 神所吩咐挪亞的。
  10. 過了那七天、洪水氾濫在地上。
  11. 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
  12. 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
  13. 正當那日、挪亞和他三個兒子、閃、含、雅弗、並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兒婦、都進入方舟。
  14. 他們和百獸、各從其類、一切牲畜、各從其類、爬在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一切禽鳥、各從其類、都進入方舟。
  15. 凡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都一對一對的到挪亞那裡、進入方舟。
  16. 凡有血肉進入方舟的、都是有公有母、正如 神所吩咐挪亞的.耶和華就把他關在方舟裡頭。
  17. 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水往上長、把方舟從地上漂起。
  18. 水勢浩大、在地上大大的往上長、方舟在水面上漂來漂去。
  19. 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
  20. 水勢比山高過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
  21. 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爬在地上的昆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
  22. 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
  23. 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只留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裡的。
  24. 水勢浩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

創世記 8

  1. 神記念挪亞、和挪亞方舟裡的一切走獸牲畜. 神叫風吹地、水勢漸落。
  2. 淵源和天上的窗戶、都閉塞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
  3. 水從地上漸退.過了一百五十天、水就漸消。
  4. 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
  5. 水又漸消、到十月初一日、山頂都現出來了。
  6. 過了四十天、挪亞開了方舟的窗戶、
  7. 放出一隻烏鴉去、那烏鴉飛來飛去、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
  8. 他又放出一隻鴿子去、要看看水從地上退了沒有。
  9. 但遍地上都是水、鴿子找不著落腳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亞那裡、挪亞伸手把鴿子接進方舟來。
  10. 他又等了七天、再把鴿子從方舟放出去.
  11. 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裡、嘴裡叼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12. 他又等了七天、放出鴿子去、鴿子就不再回來了。
  13. 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
  14. 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乾了。
  15. 神對挪亞說、
  16. 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
  17. 在你那裡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飛鳥、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蟲、都要帶出來、叫他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興旺。
  18. 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
  19. 一切走獸、昆蟲、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
  20.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
  21. 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纔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22. 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

創世記 9

  1.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
  2. 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
  3. 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
  4. 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他的生命、你們不可喫。
  5. 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
  6.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 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7. 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8.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
  9. 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10. 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
  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12.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14.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18. 出方舟挪亞的兒子、就是閃、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親。
  19. 這是挪亞的三個兒子.他們的後裔分散在全地。
  20. 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
  21. 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著身子。
  22. 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
  23. 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
  24. 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
  25. 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
  26. 又說、耶和華閃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
  27. 願 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28. 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
  29. 挪亞共活了九百五十歲就死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