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師耶弗他將獨生女兒獻為燔祭

亞伯拉罕聽神的命令將獨生兒子以撒獻為燔祭,最終神為他預備了羔羊而阻止了一血腥事件。可是士師耶弗他卻真的將自己的獨生女兒獻作燔祭,為的是還許下的願。

作為以色列民領袖的耶弗他,在面對與亞捫人的戰事前,向神許願,若能得勝回來,最先從家裏出來的人,就會以燔祭獻給神。

最先從家裏出來迎接他的,想必是他的家人,且極可能是至愛至親的人,很難想像耶弗他會以此為換取打勝仗的代價。難道在以色列民中,以人作祭牲不是稀奇的嗎?

女兒在被獻之前,所求的不是叫父親改變主意,而是想跟同伴到山上去,為沒有機會出嫁,到死時仍是處女而哀哭兩個月。哀哭不是要跟家人鄰里分離,而是終生沒有親近過男子?

被獻之後,以色列的婦女每年都為耶弗他女兒哀哭四天。為何不是全以色列民呢?看來哀哭不是因女子為他們犧牲,而是為他到死時仍是處女而哀哭吧!

很難明白當時的人受的是怎麼樣的教導?

更難明白的是,神並沒有阻止耶弗他這行為。神不是禁止人用兒女獻為祭的嗎?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你要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作完全人。 (申命記 18:10-13)

不可使你的兒女經火、歸與摩洛.也不可褻瀆你 神的名.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 18:21)
” ‘Do not give any of your children to be sacrificed to Molech, for you must not profane the name of your God. I am the LORD. (Leviticus 18:21)

從英文譯本可見,不可使兒女經火,不是不可將兒女獻為燔祭,而是不可將兒女以燔祭形式獻給摩洛,因為這是褻瀆耶和華的名。

難道神真的悅納以人為祭嗎?

或許實在太多難明的地方了,所以從沒有牧師以此為題去講解過。

 

 

參考經文:

士師記 11:30-39

  1. 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甚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
  2. 於是耶弗他往亞捫人那裡去、與他們爭戰.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他手中。
  3. 他就大大殺敗他們、從亞羅珥到米匿、直到亞備勒基拉明、攻取了二十座城.這樣亞捫人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
  4. 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不料、他女兒拿著鼓跳舞出來迎接他、是他獨生的.此外無兒無女。
  5. 耶弗他看見他、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阿、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
  6. 他女兒回答說、父阿、你既向耶和華開口、就當照你口中所說的向我行、因耶和華已經在仇敵亞捫人身上為你報仇。
  7. 又對父親說、有一件事求你允准.容我去兩個月、與同伴在山上、好哀哭我終為處女。
  8. 耶弗他說、你去罷.就容他去兩個月.他便和同伴去了、在山上為他終為處女哀哭
  9. 兩月已滿、他回到父親那裡、父親就照所許的願向他行了.女兒終身沒有親近男子
  10. 此後以色列中有個規矩.每年以色列的女子去為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兒哀哭四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