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撒瑪利亞人的另一面 – 誰是我的鄰舍?

耶穌基督用了好撒瑪利人的故事(路加福音10:25-37)回答律師誰是他的鄰舍。律法師當下回答是鄰憫那個人的,也就是那個撒瑪利亞人。

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自被擄歸回開始,歷七百多年不相往來。猶太人曾罵耶穌是撒瑪利亞人(約翰福音8:48),可見他們是極度厭惡撒瑪利亞人的。耶穌叫律法師去愛撒瑪利亞人,對他來說是多麼為難的事啊!

律法師自覺自己已做到『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 神』,可是還要愛他的鄰舍心 – 難愛得很的撒瑪利亞人。在承受永生這大祝福,與要愛撒瑪利亞人中間作出改變,不知他最終會有何抉擇。

要愛鄰舍,一些跟我們生活很密切的人,當中不可愛的人自然不少,愛他們尚且不易,還要愛那些討厭極甚或是仇恨的,真是 …

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要愛仇敵(馬太福音 5:44),因為這是承受永生的重要條件。

誰是我的鄰舍呢?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8:45-48
45. 我將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不信我。
46. 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
47. 出於 神的、必聽 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 神。
48.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說你是撒瑪利亞人、並且是鬼附著的、這話豈不正對麼。

馬太福音 5:43-48
43.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44.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45.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46.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
47.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
48.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