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很特別的朋友

認識這位朋友已有相當的日子,他對我的人生也有著一些的影響。他的樣子帶有點書卷氣,談吐是溫文儒雅的。不知是否因我是當年最年青又最失控的一個,他對我的照顧也是份外的週到。感激之餘我也對他多了分尊敬。

就是因為他的一句話,叫我對中國的成語及詞語產生多一點的興趣。有一次在外遊時,我告訴他付完這賬目,我已經是『缸囊財盡』了。他搖搖頭,微笑的看著我,然後便繼續住前走。他的神情叫我感到有點疑惑。或許他在笑我購物實在太瘋狂了,這麼快便把錢都花光吧!哈!他真的很聰明,看出我真的是這麼無知,忍不住回頭對我說:「不是這麼用的。」因他沒有作出解釋,我也沒有去追問,心裡想日後可向長長輩求問。一位叔叔聽了我說便拿出一本厚厚的《辭源》來,原來不是『缸囊財盡』,而是『江郎才盡』。出處是一個姓江的文人,才華被受各人的讚賞,到了晚年時自謙自己的文才都已用盡了。一直對此的理解以為是指所有的錢財都用盡了的意思,一知半解,貽笑大方。幸好這事令我省悟自己的中文程度有很多不足之處,自那時起便開始寫日記及買了一本中英對照的成語書,以改善自己的書寫及表達能力。

Leave a Reply

